勐海县:深化以案促改 筑牢生态屏障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7-19 18:22:58 | 【 打印正文 】

“从‘母亲河’东河被每日约4.5万吨的污水直排变成纳污河,到杞麓湖污染治理弄虚作假,水质长期得不到改善,案例令人震惊,暴露出来的问题发人深思。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们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的同时,更要加强自身生态环保意识,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坚定践行者,为建设和谐美丽乡村贡献力量。”勐海县勐遮镇曼恩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说道。

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挥以案促改治本功效,勐海县县委将落实《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西双版纳州生态环保问题的纪律检查建议》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生态环保问题“以案促改”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全县47家部门单位结合实际,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突出专题学习,筑牢守护责任“防护墙”。全县各级党委(党组)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委(党组)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综述论述纳入政治理论学习、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153次,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用好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改。利用好身边“活教材”,及时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省纪委省监委关于景洪市生活垃圾处理场问题、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铭真高尔夫球场整改不力问题、保山市东河污染问题等典型案件追责问责情况通报进行传达学习;组织相关干部对《东河之问》《杞麓湖的呐喊》等系列专题片进行集中统一和利用微信、手机客户端观看,“查处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功效发挥更加突出。

做好自查自纠,推动标本兼治。把思想认识不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扎实等四个问题作为自查自纠重点,通过查问题、剖根源、抓整改,不断将以案促改推向深入。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撰写个人自检自查报告,并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逐项整改,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注重举一反三,补齐制度短板。以省纪委省监委通报典型案例为戒,认真剖析发案特点、规律以及暴露出来的问题,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薄弱问题,从强化制度建设着手,对各自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清理、评估、修订、完善,切实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截至目前,共有3家单位,修订完善6项制度。(勐海县纪委监委 陆慧星||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