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三个聚焦”监督 全力护航疫情防控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7-13 17:51:28 | 【 打印正文 】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县纪委县监委对近期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检查发现的9起相关工作履职不力典型问题予以公开通报……”近日,勐腊县纪委县监委发布《中共勐腊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通报》,这是县纪委县监委针对近期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发现的突出问题,对具体责任单位进行的一次全县通报批评。

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县纪委县监委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中心任务,聚焦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突出监督重点,坚持以“三聚三督”为重点,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聚焦一线,下沉监督督责任落地。当前老挝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与老挝山水相连的勐腊县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加大,防控风险持续增加。为更加精准、更为有效地对勐腊县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县纪委县监委将现有的4个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人员力量进行调整充实。下沉基层、深入实地,看省、州、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是否真正落到实处。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及疫情形势变化,各检查组直插一线,对乡镇、农场社区各级堵卡点以及人群密集场所常态化防控措施、网格化责任压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重点了解各卡点值班领导、人员是否按照县应对疫情指挥部通告要求,对过往车辆和人员按照“五个必须”的要求做好停车、扫码、交流、检查、看证等方面的工作;对进出超市、农贸市场人员是否统一进行测温消毒、扫健康码;网格化责任单位相关人员是否入户进行排查等情况。

聚焦问题,跟进监督促责任落实。自4月12日以来,县纪委县监委对每轮检查发现的问题梳理汇总及时移交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出通报9期,督促责任部门进行整改。汇总所有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同步向涉及的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发出提醒通知,压紧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在近期监督检查中,要求4个监督检查组使用《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表》,以“责任表”填补监督“盲点”。针对前期监督检查发现有关党组(党委)对检查组口头反馈的立行立改类问题不重视,导致一些细小问题久拖不改的情况,县纪委县监委通过检查表明确责任方、责任人员、具体问题,将以往遗漏的小问题全部网罗进整改责任区。

聚焦整改,精准监督促问题整改。县纪委县监委立足政治监督定位,在问题整改基础上开展“回头看”,确保所有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不反弹。各检查组采取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现场反馈、跟进督促整改。同时,各检查组进一步改进监督措施,强化监督力度,监督效能充分显现。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199个,已完成整改196个,正在整改3个。县纪委县监委将紧盯前几轮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不履职、不作为、慢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疫应急物资储备等问题,开展跟进监督、靠前监督,压实压紧疫情防控责任。(勐腊县纪委监委 谭婧||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