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以澄清正名“小切口”打开换届监督“大局面”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6-09 15:26:22 | 【 打印正文 】

“经调查核实,反映余海娇同志违规操纵、干扰换届选举的问题不属实。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勐宋乡在换届纪律宣传、引导群众有序行使监督权等方面存在差距……”勐海县勐宋乡人民政府会议室内,一次现场监督会和澄清正名会议同时召开,这是勐海县纪委监委在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方面的又一重要举措。

自2020年11月以来,勐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共收到反映换届问题线索5件,经核查全部失实。

“不实举报能集中反映出很多现实情况,其中第一个就是换届工作开展期间,纪律宣传引导不到位的问题。这提醒我们,要紧盯党委主体责任的履行,系统性地对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监督、抓好纪律宣传引导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和成效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倒逼主体责任扎实履行……”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对此,勐海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不实举报的典型案例作用,在澄清正名的同时,同步进行剖析总结、现场监督,以个案的问题,由表及里,举一反三,帮助党委找出问题结症,推动精准监督、及时反馈,让换届风气监督变得更具体、更鲜活。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对涉及违反换届纪律的信访举报实行归口受理、动态更新的管理模式,通过“一举报、一分析”方式,及时研判换届风气、党委主体责任履行等情况,为监督方向提供参考,有效提升了监督的针对性,切实起到了信访举报在换届工作中的风向标、晴雨表作用。(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陶玲红||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