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丨以巾帼精神诠释铁军本色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0-15 23:25:03 | 【 打印正文 】


以巾帼精神诠释铁军本色

——获得省纪委省监委嘉奖、勐海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志霞先进事迹(节选)


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杨志霞同志时刻牢记对党忠诚,在事关大局、事关原则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不断丰富知识结构体系,不断为自己“充电”,她以敏锐的政治嗅觉,将监督检查嵌入民生期盼,以女性极致的细腻,为纪检监察事业绘上靓丽色彩,在平凡中释放巾帼力量。

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

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工作素有“小纪委”之称,杨志霞同志调任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以来,工作千头万绪,加班加点是常事。在开展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工作中,她经常跟室里的同志讲“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岗位虽然很累很繁杂,但也是对我们的磨练,我们在工作中所承受的是压力,但同时也给了我们不一样的收获”,在她的带领下,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同志坚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工作不拖泥带水,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共组织开展各类监督检查38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96个,向案件监督管理室移送问题线索25条,交办问责件22件,通报曝光13批56起,召开警示教育会议1次,集体约谈7场次。开展清理违规和超标准购买服装问题专项整治,共督促25家单位1310人清退资金100余万元。

聚焦推动工作制度化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杨志霞同志总说“在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不仅要成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还得了解其他部门领域的相关知识,这样才不至于一问三不知,只有善于总结,强化理论学习,工作的时候才更有底气。”为回答好领导同事提出的政策性问题,每日学习成了她工作“必修课”。为使监督有抓手、有方法,她归纳整理了《勐海县纪委县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2022年度监督工作指引》,为明确各级党组织及其职能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应承担的责任,组织编制了《勐海县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手册》,为解决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责任不清、监督“缺位”等问题,整理编制了《勐海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为解决“万事都监督、监督不到位”的问题,她思考制定出领导班子包联专项监督制度,让监督更聚集。参与制定《勐海县关于开展2021-2023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年行动方案》《勐海县关于开展“清廉勐海”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不断健全完善警示教育培训机制,开设“回炉班”,推行“凡提必考”制度,把好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起步关、思想关”。推动形成具有纪检监察辨识度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勐海模式”,研究浅析“如何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等课件15个,开展巡察业务培训3次、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3次、党纪政策法规讲座24次。

严监督狠抓专项整治

她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善于钻研,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扎扎实实工作。杨志霞同志始终立足监督首责,牢固树立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理念,紧盯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聚焦解决群众和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实现在整治过程中最大限度形成有效合力。开展整治工作中,坚持到群众中间去,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以“小切口”推进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化解在基层一线。2021年以来,在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中共查处31件2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问责1人,问责党组织1个,批评教育13人,通报曝光2期7起,召开警示教育会议2场次,集体约谈2场次,制发监察建议书7份,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清廉勐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铁军精神一线显担当

杨志霞同志以忠诚铸操守、以智慧破难题、以真情系群众;她能扛艰难险重,也可越挫越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庄严承诺,被同事们戏称“女汉子”。工作之余,当她挽起头发拿起围裙,摇身一变成为“厨娘”,节日和工会活动时亲手烹制的酥油茶、汤圆和粽子成为同事繁忙工作中的“小惊喜”。对于党风政风监督室来说,加班是家常便饭。杨志霞同志总说自己作为母亲是“不合格”的,本身就缺少了一些陪伴的时间,只能通过手机小小的屏幕和在大理的女儿交流。2020年春节带着女儿在老家大理与亲人团聚的她,在接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主任”重大任务时,将年仅1岁多的女儿留在了老家让父母照顾后,及时返回岗位投入工作;在开展毁林种茶专项整治期间,她舍小家顾大家,任劳任怨,恪尽职守,严格落实各项指令要求;在开展“清廉勐海”建设行动中,结合行业部门特点和各乡镇民族文化特色,巧妙融入廉政文化元素,为打造有特点、有亮点的清廉单元出谋划策。(海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