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清风拂乡土 廉洁入万家

来源 :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0-12 08:39:17 | 【 打印正文 】


清风徐来,廉洁入心。自“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开展以来,勐海县以“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为目标,吹响“清廉村居”建设“集结号”,坚持示范促廉、监督守廉、文化育廉,守住“清廉根”、打牢“清廉基”、添附“清廉韵”,不断激活乡村“清廉细胞”,为乡村振兴凝聚“廉动力”。

现如今,在勐海这片茶乡热土,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廉洁正能量、好光景,一幅幅“清廉村居”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示范促廉,激发“内动力”,种下“清廉根”。走进打洛镇曼厂村,只见处处有绿植、家家有鲜花,“清风古榕树”“廉字小广场”“青莲小池”“警钟墙绘”等独具特色的“廉”景观成为热门“网红”打卡地。2021年以来,曼厂村围绕“清廉村(居)”建设,聚焦“三资”有管控、反腐有震慑、清廉有氛围、文明有传承的工作目标,发挥全州第一家村级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的阵地优势,将廉洁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用“廉”元素点亮乡村振兴路,实现村居廉、乡村美、产业兴、村民富。2021年全村经济总收入409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3万元。

“全县‘清廉村(居)’创建示范单位的授牌,是对我们创建工作成效的肯定,我们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做深、做细‘清廉村(居)’建设大文章,把曼厂村的经验做法推广到其他村小组,同时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清廉村(居)’创建评比活动,不断擦亮乡村振兴的清廉底色,持续夯实‘清廉勐海’的基层基础。”打洛镇纪委书记说道。

勐海县按照“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原则,对创建亮点突出、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打洛镇曼厂村进行授牌,对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的勐遮镇曼恩村、勐宋乡曼迈村、格朗和乡半坡老寨村进行大力宣传推广,带动全县各乡镇农场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具有自身特色的廉洁风景线。

“我们按照‘走出去+学回来’的思路,在参观学习了先进示范单位的经验做法后,结合我们寨子的特色,决定打造具有‘竹廉’文化的廉洁新阵地。现在我们村组干部齐动手,已经做好了一批竹篱笆围栏、竹制工艺品。”勐混镇曼赛村党支部书记激动地表示。

监督守廉,强化“管束力”,打牢“清廉基”。村级小微权力是否规范运行,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也是村务清爽的关键着力点。勐海县纪委监委着力发挥村级监督“前哨”“探头”作用,将监督触角直抵基层“神经末梢”。为配强配齐村级监督队伍,不断提升基层监督的水平和质量,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勐海县行政村(社区民情监督员工作制度》,选配85名民情监督员,围绕村务决策和公开、村级资产管理、村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内容,及时掌握廉情信息,发挥“吹哨”预警纠错作用。同时,以村(居)党组织换届为契机,选聘政治过硬、遵纪守法、坚持原则、公道正派的社区党员群众充实到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聚焦规范村级财务运行、村“三资”管理和党务村务重大事项决策等方面全程监督,为群众把好关,为集体守好门,也为县纪委监委开展监督工作提供第一手情况,增强专责监督精准度。

“监督发现的问题:现在到了灯笼果丰收的季节,部分小组干部把村内空地租给外地老板,但有3个小组没有把租金及时存入银行账户,存在风险。目前,已对存在问题的小组进行了提醒。”勐往乡南果河村村监委主任在《勐海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上认真记录着。

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提升村务监督员的履职能力是关键。勐海县纪委监委按照“县指导、乡负责”的原则,实行“一月一重点一主题”“月工作量化清单”“一月一培训”等制度机制,加强对村务监督员的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村务监督员在农村工作中能监督、会监督的本领。在抓好学习培训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在工作实践中历练村务监督员,组织开展“以学促做、以干代训”的跟班轮训,安排参训人员参与到正在开展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中,以“传帮带”“体验式”等方式,将村务监督员带入到日常监督及专项监督工作中。截至目前,共7批31人参加了轮训,有效提升村务监督人员监督能力和水平。

文化育廉,增强“浸透力”,添附“清廉韵”。“打快板,笑开颜,我们是廉政宣传员。中秋国庆在眼前,党员干部带头廉,八项规定是铁律,十个严禁别忘记……”勐遮镇曼拉村党支部书记带头成立的快板宣传队正在进行“快板唱清廉”排演。

“人之初、性本善,名利前、品自显。情系民、慎用权,戒诱惑,操守严。”勐满镇曼贺龙村清风亭旁的“反腐倡廉‘三字经’”,引来群众游客细细品读。

勐海县纪委监委牢牢抓住“文化底蕴是清廉村居建设的灵魂”这个关键,将民族文化、红色文化、茶文化与廉洁文化相融合,从“小”处做文章,实施廉洁文化“五小工程”,一批警示“小阵地”、廉洁“小通道”、宣传“小走廊”、反省“小故事”、教育“小课堂”连成清廉矩阵,释放正本清源“大能量”。

“在寨子里走一圈,那些随处可见的廉洁小故事就深深印在了脑中;去社区办个事,墙上的廉政故事不仅打发了无聊的排队时间,也让我在零碎的时间里了解到更多的廉政知识;扫一扫二维码,反省小故事还可以‘揣着走’随时看。作为土生土长的勐海人,这几年我切实感受到了廉洁文化就在身边。”勐海镇佛双社区办事大厅内,一位“老勐海”感慨道。

依托警示教育、教学活动、文化熏陶等多种方式,在打通廉洁文化脉络上持续发力,不断创新廉洁文化形式、载体,让廉洁文化活起来、实起来。在“非遗”文化中注入“廉洁因子”,开展傣族手工造纸书“廉”写“廉”活动,释放廉洁文化力量。在万亩古茶园旁打造“清风廉洁路”,将茶文化与廉文化相互碰撞,打造“茶廉文化之旅”。在边境抵边村寨建立“廉政文化室”、少数民族聚集地搭建“廉政文化广场”……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清廉村居“打卡点”正串点连线、以线带面,铺就全县清风廉路,绘就“清廉勐海”全景图。

“让清廉融入生活中,使党员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与教育,在润物无声中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把清廉理念落实到村级工作各个方面,不断丰富“清廉村(居)”建设的内涵和实践路径,筑牢乡村清廉之基石,助推乡村共富共美。(勐海县纪委监委 陆慧星||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