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的做茶人——李赵荣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12-20 08:35:12 | 【 打印正文 】

        

图为李赵荣手把手教群众采摘茶叶

在勐海县西定乡的村村寨寨,提起福荣茶叶初制所的当家人李赵荣,大家都会说上一句:李老板,好人一个。

为何当地老百姓称李赵荣为好人呢?带着这个疑问,笔者来到西定乡了解情况。被老百姓称为好人的李赵荣,是西定村委会旧笋大寨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今年50多岁。年轻时由于他初中毕业,是村里的“文化人”,曾被聘为村小学的代课教师,先后也担任过村民委员会主任、村委会主任。

2004年,勐海县茶叶价格一路走高,但真正赚钱的却是外地涌来的大批客商。因为这些客商几乎只收购优质茶叶,对于一些低质或是雨季生产的茶叶,他们是一概不要。

看到这种现象,再听听老百姓的抱怨,“不安分”的李赵荣在心里萌生了在当地办个茶叶初制所的想法。于是,李赵荣租场地,搭棚建厂,砌灶买锅,着手办起了一个简陋的茶叶初制所,全年不分季节敞开收购周围乡亲们采摘下来的鲜茶叶,让大家卖茶无后顾之忧。

回忆刚起步的时候,李赵荣说,当时由于没有太多的茶叶加工经验,加工出来的茶叶总是外观不好看,冲泡出来的汤色也不是那么的清亮。加上不认识收购茶叶的外地客商,干毛茶销路不太理想。除去支付购买乡亲们鲜叶的款项后,当年的茶叶初制所几乎没什么利润。

虽然这样,但每当看到乡亲们到初制所卖了鲜叶数钱的时候,李赵荣心里还是甜甜的。决定继续坚持走做茶之路。

经过一年多的不断实践摸索和总结经验,李赵荣加工出来的茶叶无论是条形还是汤色,都已经有了西定高山“云雾茶”的形色香味,受到了各地客商的青睐,销路和利润有了很大的提高。在西定乡乃至勐海县茶叶销售市场占有了一席之地。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李赵荣始终没忘记自己建茶叶初制所的目的:在自己挣钱的同时,也要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为此,在收购茶叶的环节中,李赵荣始终坚守“诚信”二字。收购群众茶叶的时候,从不压级压价。即便是雨季,由于茶叶加工成本高,售价低,大多数茶叶初制所都不收购老百姓的“雨水茶”,但李赵荣从未拒绝过一个前来卖“雨水茶”的群众。这样,他在老百姓心中逐步有了良好的口碑。有的村民们即便多跑几里路,也要把自家刚采摘下来的鲜茶叶运来卖给他。

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初衷,李赵荣把家庭困难或希望学习茶叶加工技术的村民,招到自己的茶叶初制所打工,手把手地教他们掌握茶叶初加工的各个环节和程序。并充分利用自己创业的经验,给他们提供正确的引导。在他的带动下,西定乡一些农户也相继开办起了茶叶初制所,家家户户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近几年来,许多老百姓靠着出售茶叶,建起了一座座新房,购买了家庭轿车,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冰箱、电视、电话、洗衣机等现代家用电器,过上了幸福美满的好生活。

为了规范老百姓的茶园管理和采摘技术,提高茶叶品质,增加收入,李赵荣经常到茶农家的茶叶地进行现场示范,引导告诫茶农要科学管理和采摘茶叶,不断提升茶叶的品质。他还经常提醒村民,尽可能不要给茶叶施化肥、打农药,要多施农家肥,培植绿色生态茶园,让茶叶真正做到质优价高。

富裕起来的李赵荣没有忘记曾经支持过他的四邻乡亲。他东奔西跑,为一直饮水困难的西定村委会小龙山村小组协调资金10余万元,并先行垫支了群众的自筹部分,彻底解决了该村的人畜饮水困难。并一次次地帮助贫困户渡过难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近年来,李赵荣由于带领乡亲们靠茶叶致富成绩突出,被州政府授予“茶农状元”荣誉称号;评为西双版纳州农村“拔尖乡土人才”;2017年他被乡内商家推选为乡商会会长。(汪体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