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〡乌龟山上悟初心担使命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6-17 17:26:17 | 【 打印正文 】

走进勐海县勐遮镇乌龟山战斗遗址,青石灰砖的纪念碑在山顶上巍然屹立。6月17日,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党员干部职工来到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体验活动,追寻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乌龟山战斗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解放军解放云南全境的最后一仗。为了解放西双版纳和边境安宁,无数指战员的鲜血洒在了这片热土上。乌云低垂,青山肃穆。州纪委州监委领导向乌龟山战斗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向为西双版纳解放英勇战斗、献出宝贵生命的乌龟山战斗烈士默哀。

在纪念碑前,全体党员神情肃穆、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宣誓,以铮铮誓言检视入党初心,汲取奋进力量。




“1950年2月17日凌晨,解放军追歼部队向乌龟山南峤县政府大院内的敌人发起进攻。经过凌晨和中午两次战斗,共毙敌70余人,俘敌500余人,解放军指战员牺牲10余人。”大家缓步走向纪念碑,跟随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解乌龟山战斗的历史背景,追思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把全体党员重新带回历史现场。聆听完讲解后,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整齐列队,高唱《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追忆革命激情岁月,继续讲好红色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在勐遮镇景真村曼海村小组,大家来到当年解放军在乌龟山战斗中设在进步民族上层人士刀庭荣家的指挥部旧址,听刀庭荣后人岩窝罕龙介绍乌龟山战斗的历史故事。




乌龟山这一仗,消灭了国民党武装力量在西双版纳的主力,西双版纳全境解放。“倾听已逝的号角,眺望远去的硝烟,感受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场面,思想上、精神上、灵魂上都得到了深刻的洗礼。”瞻仰乌龟山战斗遗址后,一名年轻干部深有感触地说,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大家纷纷感慨,百年党史证明,要全面从严治党,敢于斗争,坚持斗争,以最严格的自我监督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干部,要不断总结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历史经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