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侥幸选择投案 争取更大的机会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05-21 13:05:35 | 【 打印正文 】

5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短短十天时间,先后两位省部级中管正职干部主动选择投案,相同之处都是突出主动投案一词,不同之处既在于秦光荣比起刘士余少了“同志”这一传统称呼。有此不难看出,越来越多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开始选择放弃侥幸心理、抛弃无效对峙、直面违纪违法事实,选择主动投案争取组织更大机会已经成为反腐败工作的一个新特点。

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基本原则。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提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对严重违纪需要追究党纪责任的,要在纪律审查过程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促其认错悔错改错。”实践证明,加强纪律建设、把纪律挺在前面,有力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在党纪国法面前,促使党员干部时刻做到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才能让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人人都能得到纪律实惠,政治实惠。

坚持纪法分开、严管严治、宽严相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处理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下,全国共有2.7万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了违纪违法问题,5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这一数字背后既是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具体体现,更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集中体现。更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职务过程中既不能只重视个案而忽视整体,更要能够体现出开展纪律监督、纪律审查工作教育一片、警示一片、感化一片、挽救一片,在每一个个案中突出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事实证明,权力能够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但失去监督的权力是必然会导致腐败的。党员干部唯有把好用权的“方向盘”、系好廉洁的“安全带”,时刻不忘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才能够带头维护和执行纪律。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规律,那就是在所有违纪违法案件中,到最后都是忠诚出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唯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才能够达到自己心里明白,才能算好政治账、自由账、经济账,才能不蜕变成政治上的“两面人”。任何时期,党员干部都要能够永葆共产党人的忠诚基因,红色基因,都要敢于做对党绝对忠诚的表率。(州纪委州监委派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张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