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何在相反道路上越行越远?——观《“三驾马车”的不归路》有感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01-23 08:08:57 | 【 打印正文 】


1月21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激浊扬清在云南》,尤其是观看第四集《“三驾马车”的不归路》后,内心久久不能平息,现谈谈个人的观后感。

《“三驾马车”的不归路》主要讲述了省农信社“三驾马车”蒋兆岗、万仁礼、罗敏系数落马的经过。2013年11月,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时任省联社党委书记的蒋兆岗,刚升任省联社理事长的万仁礼,和刚升任省联社主任的罗敏。意气风发的三人,被人们视为农信社的“三驾马车”。在他们身后,是资产总额突破1万亿元的云南省第一大金融机构。2015年7月15日,罗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7年6月6日,万仁礼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2018年5月11日,一份A级通缉令震惊世人,通缉对象是西南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蒋兆岗。但舆论的关注点再次聚焦到其五年的省农信社党委书记履历上。

罗敏用权色交易为其权钱交易铺平道路。通过权色交易,她让自己的“行情”水涨船高,被包装成名噪一时的“能人”。从省财政厅的实权处长到云南省农信社的高层主管,手中掌握的权力越大,她进行权色、钱色交易的筹码越大。据调查,罗敏在和主管领导曹建方保持了十余年情人关系的同时,还与其他多名男性发生和保持不正当两性关系,利用手中的职权,给她的所谓商人“男朋友”,在获取财政补助、工程项目、办理贷款等方面提供方便,并从中获取巨额利益。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担任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要领导的罗敏一面拿着高额年薪,一面依然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继续沉溺在情欲、物欲、权欲的漩涡中。“三个时间节点”和“三类重点人”兼而有之。2015年当巡视的利剑将其挥落马下,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时,其绚丽浮华的政治表演也就此落幕。

万仁礼在买官卖官、互惠互利的旋涡中越陷越深。把追求职务晋升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强烈愿望,让万仁礼开始迷信“潜规则”,想方设法攀附权贵,谋求升迁。为了寻到“靠山”,万仁礼多次向分管领导时任副省长曹建方、时任省委书记白恩培送钱送礼,甚至是还听信某些老板能够帮他说上话而主动送上礼金。万仁礼严重违反了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在买官卖官、互惠互利的旋涡中越陷越深。在万仁礼等领导干部的“示范”效应下,省农信社系统内部收送礼金、礼品一度成风,甚至形成“信封文化”。正常的工作环境被玷污,正常的工作关系遭到破坏,不良风气滋生出贪腐的土壤。

蒋兆岗在“小圈子”“染缸”里改变了本色。2011年,在政治“靠山”——时任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副省长曹建方的“关心”下,蒋兆岗如愿进入了农信社高层领导岗位。在蒋兆岗担任了省农信社党委书记后,他一边继续攀附权贵,在工程建设、干部任用、职工招录等方面对曹建方唯命是从,甘愿成为其谋取私利的工具;另一面则效仿其做法,在农信社安插亲信,进入重要岗位,树立自己的小山头,小圈子,完成利益输送,成为省农信系统政治生态的污染源。

审判也许会迟到,但从不缺席!农信社的“三驾马车”本该把企业带上利国利民的发展之路,而他们,却手握权力的缰绳,在违反党纪国法的道路上越行越远!

不找组织找靠山是严重的官场陋习。清朝末年,慈禧太后为显权威,示意朝廷凡升官者皆必谢恩她本人,其道大行,使官场攀龙附凤之风愈演愈烈,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权力共同体。有学者称之:“连党类以树虚誉”“结私交以立强于世”,而导致结党营私、吏治糜废。以史为鉴,于今从严治党、从严治官,不无裨益。“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感恩彰显忠诚,是党员的一种党性修为。对党有知恩之心,胸中就会多一些阳光,少一点阴霾;对党有谢恩之情,境界就会多一些高尚,少一点低劣;对党有报恩之行,用权就会多一些奉公,少一点营私。如此,才是党员归属组织的政治基因,才是涵养人品官德的精神道统。

作为党和国家的监督专责机关,要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加大学习教育培训力度,提升执纪执法能力,明确职责定位,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种好责任田,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换挡提速、高质量发展,持续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为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各项决策部署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西双版州委第五巡察组副组长 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