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中走进人民领袖——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07-31 11:24:55 | 【 打印正文 】


因为细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收获颇丰,感触颇多,所以我推荐《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好书。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分为《知青说》《村民说》《各界说》三个部分,记录了习近平有过曲折的少年时代,有过奋斗的青年时代。他从普通公民到国家主席,从普通军官到军委主席。他从西北到华北,再到东南沿海地区,中国的西部、中部、东部地区他都待过,农民、大学生、军人、干部他都当过。

喜欢这部书,源于对人民领袖成长的独特魅力的了解。

国家之间,10年之争,拼的是领导人的能力与魅力;50年之争,拼的是国家战略;百年之争,拼的是民族精神。

所以,领袖的品格风范鲜明展现着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气质形象,领袖的智慧情怀极大影响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前景。古老的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经历了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跃进,今天正昂首阔步走在强起来的大道上。我们关注领袖,希望走近领袖、了解领袖、读懂领袖,实质上是在关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前途命运,是要读懂读透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从而找到实现美好生活的方向与引领。

这部书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中“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在农村待的时间最长”,在同行知青中,他的行旅也是最重的——因为里面全部是书籍。文中还介绍,赵华安是同一批和习近平到梁家河下乡插队的知青,在他的回忆里可以感受到习近平主席很喜欢读书学习,也喜欢写东西。他和记者说“在窑洞的时候,近平就在炕桌上、炕沿上写字。天气暖和的时候,他就搬一块石头,坐在石头上,趴在磨盘上写。他写字的姿势挺有意思,把纸斜着放,手也顺着纸的角度,斜着写字。他写字很规矩,一笔一画地写,每一个字都整整齐齐,清清楚楚。他很喜欢学习,平时也喜欢看书,喜欢思考,喜欢写东西。他带来不少书,不仅自己经常看,经常把书借给别的知青和村里的老乡看,他也从别的知青那里借书,找书看。”

总书记当年“与群众坐在一条凳子上”“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的经历,是一本总书记“手把手”教我们做群众工作的教材。可以说书中的每一个章节,都是一堂党的群众工作精品课程。学习这本书,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融入群众、植根群众、造福群众的群众工作方法,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心中、落到实处。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既是一部青葱少年的成长史,又是一部干事创业的奋斗史,还是一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从政史。书中以生动鲜活的案例,展示了青年习近平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坚强不屈的奋斗精神、至真至朴的为民情怀、无私无畏的历史担当,充满着大智大情大理,给人以深刻启发和宝贵教益。

学习不怕千遍苦,下笔定会万分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七年的知青岁月里,他有丰富多彩的经历,还有那些重要岗位的历练,还有那些学习的过程,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对他担当重任、继往开来是不可或缺、是至关重要的。

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学习、阅读不是在象牙塔里进行的,而是在广阔天地中,与学习“无字之书”同步进行的,这正如毛泽东同志青年时期在湖南开展农村调查的经历一样,能够实现最为厚实的积累。这些积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岁月中,与新的实践进一步结合,产生了改变中国、影响世界、指引未来的重大思想。正是从习近平总书记薪火相传的信仰、百折不挠的磨砺、脚踏实地的奋斗、人民为本的初心中,我们坚信这样一位领袖所凝练的思想、所开创的理论,必定能引领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正是这些苦难的经历,才铸就习近平总书记坚韧不拔、卓尔不群的领袖魅力。翻读这部书,在回望历史中,我们深切感受了青年习近平成长的艰辛与不易,遥不可及的大国领袖一下子变得亲切具体、可触可感了。

一部好书,最深厚的价值是其中蕴含的思想和真理之光,它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情操,能够弘扬浩然之气,能够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传递智慧、弘扬价值。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的时代。今天的世界,正在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天的中国,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大力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引导和促进广大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通过熟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们没有理由不做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奋发有为的新青年,没有理由不撸起袖子加油干。(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