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纪委坚持“学、做、改”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7-08-15 11:23:37 | 【 打印正文 】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察局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加强机关党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队伍相结合,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认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思践悟、解决问题、发挥作用,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围绕增强“四个意识”,推动“学”的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常委班子带头学,制定《州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学习方案》,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开展3次理论中心组学习,督促常委班子成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用党章党规规范言行、用党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坚持党支部组织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每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每季度开展1次学习研讨,常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细落小,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参加学习、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坚持党课专题学,把领导干部讲党课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州纪委书记带头讲党课,结合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任务,把纪检监察工作职责摆进去,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摆进去,点出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对照“四讲四有”标准,推动“做”的常态化制度化。丰富党组织生活,把党性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积极开展回顾党史、重温入党誓词、亮党员身份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认真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把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党员作用、做合格党员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每半年开展一次检查,每年开展一次党员评议,对排名靠后的党员进行教育提醒。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多种多样的公益活动,端午节期间为帮扶共建社区的孤寡老人、残疾户、低保户等包裹爱心粽子;积极参加“小小心愿”微公益项目活动,发动亲朋好友为全州70余名小学生实现“小小心愿”,通过志愿服务行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改”的常态化制度化。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在整改落实上,针对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组织生活会提出的问题、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开展整改,能马上解决的立行立改,不能马上解决的制定方案整改,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党组织问题和党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结合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和党风廉政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对当前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立项督办,确保巡视整改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州纪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