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反思 扛责任 严用权——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有感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7-02-10 11:40:04 | 【 打印正文 】

    州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认真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查办违规违纪案件,在查办违纪案件过程中,坚节防止纪检干部以案谋私、不守规矩、行为失范,紧紧围绕纪律审查权这一核心权力,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办案制度,形成管控严密、环环制约的工作机制。通过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后的反思,结合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实际,对安全文明办案和办案风险防控有以下一些思考:
    一是要严格落实办案回避机制,防止利益冲突。纪检监察机关要对办案人员的回避条件和时限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办案人员必须如实报告与涉案人员的关系,对是否需要回避由分管领导办公会统一评估。回避机制的严格落实,不仅可以保证办案公正,对纪检干部本人也是一种保护。
  二是要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室务会议研究,集体决策制度,防止权力失控。为防止权力过度集中带来的问题,对线索排查、立案审查、定性量纪等全部实行集体决策。如在线索排查中,针对以往线索处置流程均为一对一单向传导,缺乏横向监督的问题,应由信访、纪检、案管、审理人员组成线索评估组,经集体研判后报领导办公会研究决定,有效降低线索过度集中的风险。
    三是要严格落实内控制度,防止管理风险。把“笼子”扎紧扎细,制定完善案件检查工作办法、自办案件审理办法、并针对文件管理、印信管理、场所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重点环节制定具体办法。 
    四是要严格落实保密制度,防止失密泄密。保密是办案工作的生命线。为做好保密工作,每名办案人员在进入调查组前,领导都要与其谈话,明确保密纪律,签订保密责任书。除严格执行保密规定外,要求所有办案人员不得在任何与案件无关场所谈论案情;所有案件文书纵向传递,直送直取,交接手续齐备;办案人员离开办公办案场所时,保密柜外不得有任何涉密材料。
    五是要严格落实全方位监督,防止监督缺位。实施“人盯人”监督。调查组组长对组员实施全程监督,组内成员进行相互监督、提醒。对办案人员实行随机搭配,适时交换任务,提前介入审理等措施,防止办案人员对某项调查拥有绝对话语权。(州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 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