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6-11-14 16:47:23 | 【 打印正文 】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儿时读过的毛主席语录,至今仍记忆犹新。长征以世界所罕见的艰难困苦,铸造了举世闻名的长征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象征。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从中领会到长征是理想信念、是检验真理、是唤醒民众、是开创新纪元的伟大远征的深刻含义。观看了红片《勇士》,影片以红军长征途中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的英雄史实为原型,展现勇士们在敌人的围追堵截中大智大勇,挑战生死关口的非凡经历,我们的英雄居然在下雨路滑的山路上,在一天的时间里奔跑240里路,在长途行军、连续作战、饥寒交迫、极端疲惫的情况下完成这一壮举。

史诗般的长征,虽然已经过去80年,但是,我们红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藐视一切敌人和困难的勇气,坚韧顽强的品质,不屈不挠的精神,将永远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岁月的年轮沉淀了斑驳的痕迹,冲天的狼烟留下了悲壮的回声。时值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们回顾历史,不由感慨万千。红军长征的壮举虽已成为历史,但那烙印在中华儿女灵魂深处的长征精神,与我们党和人民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壮丽进程中创造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抗洪精神,抗非典精神,奥运精神、航天航空精神一样,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精神的延续与升华,是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时代创造,凝聚民心,催人奋进。

在近几年中一些鲜活的事例渐渐浮现在我的眼前:

任长霞,我心中的女英雄。她扫恶打黑,除暴安良,铁面无私,嘘寒问暖,扶危济困。她是流动在百姓心中的丰碑。

柯占军、李敬忠等缉毒英雄是版纳人民的骄傲。他们缉拿毒贩,挺身而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是新时代的楷模。

还有焦裕禄、杨善洲、高德荣、岩嫩、召存信等等,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他们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正是联系群众,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长征精神在新时期的真实体现。

红军长征那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壮举,惊天地、泣鬼神、震山河、撼心灵,那一幕幕历史画面感人肺腑,催人泪下,那浓浓的炮声,震天的呐喊,成为激人奋进的咚咚战鼓。长征中那无数烈士和无数动人的事件折射出来的长征精神,必将成为我们努力工作和学习的精神动力。(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