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份工作,我要把它做好” ——记云南省优秀农民工、景洪市环卫站环卫工人蒋小四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6-06-28 09:04:22 | 【 打印正文 】

   

 

 

 

    没有声名显赫的地位,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她们只是一群普通的环卫工人。然而,当人们坐在空调房间里都会流汗时,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们却依然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用汗水和双手装扮着城市的美丽。景洪市环卫站环卫工人蒋小四就是其中的一员。

    今年61岁的蒋小四走上环卫岗位已有6个年头。6年来,她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留下了闪光的足迹。2016年4月27日,在我省召开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蒋小四被授予“云南省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2010年,家住临沧市镇康县的蒋小四在帮大儿子带孩子时,发现大儿子有赌博的恶习,常常把家人辛苦挣到的钱赌得精光,多次劝说都没有效果。大儿子赌博,小儿子家经济条件又不好,蒋小四觉得自己的余生靠儿子是靠不住了,只能靠自己。于是,她独自一人离开家,坐上了景洪的客车。一路上,蒋小四心中充满了失落和无助感,自己在农村已经生活了大半辈子,自小又没有文化知识,到景洪后要干什么、会干什么都不知道,想着即将面对陌生的城市和陌生的人,蒋小四的内心突然害怕起来。客车到站后,蒋小四找到一家旅社住了下来。一天下午,她出去买东西吃,恰巧看到环卫工人在大街上扫地,蒋小四心想,我一个农村人,其他的事情不会做,但扫地是可以的。于是,她马上去找正在扫地的环卫工人,问还需不需要人手。就这样,蒋小四找到了工作,当上了环卫工人,并且一干就是6年。蒋小四告诉记者:“这是我离开农村后在城市里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我很喜欢,我会一直做下去。”

    “唰、唰……”扫帚扬起,落叶、废屑、粉尘和热浪糅合在一起扑向穿着橘色工作服的蒋小四,她头上的大草帽在刺眼的阳光下跳动,豆大的汗珠子挂在她粗糙黝黑的脸颊上,她紧紧盯着地面上的落叶和垃圾,快速地把它们清理掉,动作干净利落。“保持城市的干净是我的工作,风吹日晒雨淋我都不怕,我们的装备很齐全,草帽、雨衣、手套都有。”蒋小四笑着擦了擦汗说。尽管天气非常闷热,但蒋小四仍穿着厚厚的橘色工作服,她解释道:“上班期间,我们必须穿工作服,虽然热,但工作服显眼,比较安全。”

    蒋小四负责清扫的街道路面干净卫生、亮丽整洁,受到单位领导和市民的一致好评。为了能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蒋小四每天凌晨4点准时出现在街面上,有时傍晚7点才回家,经常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腿痛。即便这样,她也从未抱怨过,更没有想过要换其他工作,她用自己的汗水,深刻地诠释着“脏了我一人、洁净千万家”的环卫信念。

    蒋小四说:“我从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这点苦和累算不了什么,更何况是景洪市环卫站的领导给了我现在的这份工作,让我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而且,单位领导和同事对我都很好,一直把我当亲人,我很感激他们,只有认真努力地干好工作,才对得起他们对我的照顾和信任。”

    做环卫工作难免会受一些委屈。蒋小四说,经常会有人在自己已清扫干净的街道上乱丢乱扔垃圾,有的人即便走到垃圾桶旁,也不把垃圾扔进垃圾桶,而是随手扔在垃圾桶外面;还有的人甚至把生活垃圾随便倒在街面上,她上前好言相劝,却遭白眼或辱骂,她只有委屈得一个人偷偷地哭。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给了她很大的精神鼓励,特别是工友之间姐妹般的关心问候温暖了她的心,使她又有了继续做好环卫工作的信心和勇气。冬去春来,岁月和超长时间的劳动使蒋小四的额头又添了几道皱纹,双手也结满了厚厚的老茧,但始终抹不去她对环卫工作的一腔热情。

    当得知自己获得“云南省优秀农民工”的荣誉称号时,蒋小四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她觉得自己只是一名不起眼的环卫工人,干的是又脏又普通的工作,却能获得如此高的荣誉,这是她没有想到也从来不敢去想的事。她说:“这个奖项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和鼓励,无论多么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采访结束时,蒋小四说:“我打心眼里喜欢环卫这份工作,很累,但也很快乐,我一定会继续把环卫工作做好,绝不辜负‘优秀农民工’这个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