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查找问题清单 处级干部整改问题811个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6-05-09 08:16:50 | 【 打印正文 】

  今年7月以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开展了“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通过理清问题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取得了实效。

  结合“两个清单”,锁定整改任务。全州把治理“为官不为”问题纳入专题党课和专题学习研讨,提出了深入治理“为官不为”问题工作计划、问题存在清单、工作责任清单,明确部分干部身上仍然存在的“做样子、唱调子、混日子、绕弯子、撂挑子、捂盖子”等6种为官不为现象。结合“两个清单”,全州各级党组织采取个人谈话找问题、集体谈话议问题、重点谈话点问题等方式,相互提出班子和个人以及分管部门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为官不为”和不敢担当问题,锁定整改目标要求。通过开展谈心谈话,重点解决部分干部存在的认识不深、顾虑较大、沟通协调不够等问题,激励领导干部用从严从实的作风,敢于担当的态度,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把精力集中在干事创业上。目前,共查找各单位问题清单373个,处级领导干部问题清单1612个;各单位工作责任896条,处级领导干部分管责任2581条。

  聚焦存在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全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对照“两个清单”,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公开整改承诺。该州把治理“为官不为”问题作为专题教育重点督查内容,对全州67个单位集中开展调研督查工作。部分单位出台“两个清单”整改落实倒逼机制,建立工作任务落实和问题责任整改台账,形成部门向分管领导报告、分管领导向主要领导报告、主要领导进行点评的报告制度。目前,各单位查找出的问题清单已整改落实156个;处级领导干部问题清单已整改落实811个。

  健全规章制度,巩固治理成果。各单位各部门通过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如州纪委常委约法“五章十八条”,细化了严明政治纪律、严格组织纪律、严格保密纪律、严格办案纪律、严格工作纪律等5个方面的18条红线;西双版纳旅游度假区出台“加强党员干部职工管理规定”和“治理‘为官不为’五条措施”,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景洪市出台“关于强化作风纪律建设为景洪市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纪律保障的实施意见”和“景洪市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云南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