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 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

来源 :转载|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0-28 08:51:04 | 【 打印正文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周根山

近日,接到广东省纪委监委的委托约谈函,广东省直某单位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李某“接待办事群众时言语欠妥、态度不当”问题进行了约谈。经过约谈,李某接受组织批评教育,如实说明问题,并作出反省检讨。约谈结束后,该单位党组按照要求将约谈情况向省纪委监委作了书面报告。省纪委监委对李某的说明予以采信,对其问题作了结处理,并反馈给李某。

广东省纪委监委持续推动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上级党组织一把手在发现下级党组织一把手有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及时对其进行提醒谈话。针对部分党员干部被反映问题性质轻微、内容具体、可信度高等情况,该省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委托其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开展谈话处置。今年上半年,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开展提醒谈话2.5万余人次。

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积极主动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推动上级一把手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管理。

各地纪委监委找准定位,认真履职,对同级党组织一把手及时督促提醒,推动其加强对下监督。河北省邯郸市出台《市纪委监委提请(建议)党委(党组)进行提醒谈话暂行办法》,明确提醒谈话的“八种情形”,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请市委书记开展提醒谈话。前不久,针对某县在推进“鲜花扮城”工作中暴露出的群众观念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问题,邯郸市纪委监委及时提请市委书记对该县党政一把手进行提醒谈话,并责成该县县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抓好整改。

上级一把手对涉及下级一把手的问题线索,具体过问,优先处置,是一种直接的、有震慑力的监督。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及时汇总报告相关情况,推动上级一把手履职尽责。近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纪委监委发现4条涉及镇街、部门一把手的问题线索后,及时向区委书记报告。该区委书记对问题线索逐一分析研判,要求从严从快规范处置。区纪委监委随后按照程序规范,精准核查处置,2人被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人被立案审查。

山东省威海市探索建立巡察“红脸出汗”问题清单制度,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的同时,同步梳理有关问题,逐个单位形成“红脸出汗”问题清单,抄告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让市委、市政府负责人清晰掌握分管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监督下级一把手提供依据。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纪委监委将日常监督检查、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中发现的一把手有关问题,进行梳理分类,推动区党委围绕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等制定正面清单,围绕执行党的六项纪律等制定负面清单,对贯彻执行正面清单不力或触犯负面清单禁止事项的一把手严肃问责。

“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必须在执纪执法各环节都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既做到底线常在、‘后墙’不松,又着力刨根问底、追本溯源,铲除滋生腐败问题的土壤,实现标本兼治。”贵州省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省共对28名省管干部、234名县处级干部立案审查调查,其中一把手或主要问题发生在担任一把手期间的4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