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向同时发力净化政治生态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16 09:22:58 | 【 打印正文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强调,要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举一反三,防微杜渐,避免重蹈覆辙;要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加强各方面监督。

云南省委常委会、省纪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当作重大政治任务,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命题,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内在联系,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把“三不”要求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努力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坚持“严”的主基调,清除污染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不敢”,突出震慑、遏制。惩治腐败,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云南以高压反腐的“严”推动政治生态的“治”,深挖政治生态污染底泥,清除污染因子。白恩培、秦光荣曾长期在云南任职并带头严重违纪违法,是云南政治生态的“第一污染源”。省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对省委“八个坚决肃清”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覆盖列席监督各州市党委、省直单位党组织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加强对涉案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督查,促使党员干部得到思想淬炼和政治锤炼。对中央纪委移送的有关问题线索,特事特办,优先处置,推动肃清流毒工作向各地各相关部门延伸压实。对中央纪委移交的涉及秦光荣案件的不法商人进行立案调查,全力追回其不当得利。一些盘根错节、渊源较深的大要案被查处彰显了公平正义,一些长期招摇撞骗的政治骗子被打回原形,一些领域、地域的政治失序问题得到重构性整治。

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精准有力拔“烂树”,推动关键领域、重要部位政治生态修复净化,严肃查处了部分国有企业负责人“靠山吃山”“靠矿吃矿”、个别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招摇撞骗搅动政局等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了少数领导干部在本地本系统长期“深耕细作”、关系盘根错节、成为政治生态污染源甚至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违纪违法案件。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中的“尖刀”作用,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彻查孙小果案件背后的司法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强化执纪监督,认真解决“烟、茶、玉、矿”以及国企、金融等资源性领域的腐败问题;紧盯对净化政治生态具有关键作用的领导岗位,坚决惩治党员领导干部蜕变成本地区本系统政治生态污染源的问题,对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杨道群,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岗等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11949件,同比上升41%;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543人,同比上升33.4%;采取留置措施977人,同比上升101.4%。立案审查的省管干部数量,在2018年同比上升17.4%的基础上,2019年同比上升33.8%。今年上半年,省纪委监委本级立案61件,居全国第4位。

加强监督,督促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不能”,强调制度、治理。防止腐败扩散蔓延,既要靠依规依纪依法惩处,又要靠制度治理和监督约束,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云南探索一体推进“三不”的方法,着力提升监督执纪质量和效能,以“盾构法”原理实现力量集成、工作集成,把“三不”当成一个整体来推进,查办案件之后,透过现象看本质,同步加强教育、深化改革、健全制度。

组织州市、省级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向省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召开省属国有企业座谈会,进一步压实责任。探索“2+1+1”机制,强化省纪委监委机关相关室与州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巡视机构之间的协作配合,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全覆盖,实现工作捆绑、责任捆绑、奖惩捆绑,提升整体工作质量。制定印发《县(市、区)监察委员会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的指导意见》,打通对公权力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云南将监督执纪问责中发现的问题作为突破口,由点及面,开展全省性、区域性、系统性清理整治,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的功能,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指导、推动有关部门、行业和地方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堵塞漏洞。

针对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岗案暴露出的问题,向省政府国资委发出案例分析报告,提出监察建议,省政府国资委已针对有关问题出台规范性办法。

楚雄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认真剖析该州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富才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督促推动被监督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该州交通运输局收到纪律检查建议书后,在全州交通运输系统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制定整改措施19条,清退违规领取的津补贴113.9万元。

反面警示与正面引导相结合,提升不想腐的自觉

“不想”,依靠思想、觉悟。大量案件表明,腐败现象之所以屡禁不绝,有多方面的因素,但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干部自身的思想、党性、人格。云南通过正反两方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个人与组织、与群众、与制度的关系等,提高思想觉悟,自觉拒腐防变。

云南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方法,营造正风反腐良好氛围,力求查处一案、教育一片、净化一方。做深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针对秦光荣治家不严、家风败坏行为,开展“三个一”系列活动(开展一次肃流毒警示教育、拍摄一部好家风微视频、进行一次廉政家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专门制作《政治掮客苏洪波》专题片,把他搅乱云南政治生态的本相一一还原,省两会期间在云南电视台以及“清风云南”公众号等新媒体上集中播放,收视、点击率达1600多万次,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云南省纪委监委还开通网上廉政教育展馆,让廉政图书馆、廉政资料库、廉政影院、廉政教育基地集群几个板块同时上线,1000余万册电子书籍资源、439部影视资源、25个VR全景参观点,11个原创视频,5个原创动画,让党员干部足不出户便可“参观”基地、查阅资料,接受廉政教育。

深入挖掘杨善洲、高德荣、张桂梅、王秋婷等先进典型的时代特征、思想内涵、精神实质,传承和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优秀品质和革命精神,展现清白做人、勤俭持家的纯正家风,传递清明、公正、自律的正能量,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崇德尚廉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云南各地还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内容、方法、载体,积极探索构建党员领导干部“不想腐”的自律机制,将廉政警示教育从工作延伸到生活,从单位延伸到家庭,通过发放倡廉信、召开家属座谈会、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家风家教征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丰富的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崇德向善、崇俭尚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尹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