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转载|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1-21 08:17:46 | 【 打印正文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21 06:2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杨文佳 侯颗

1月18日至20日,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全会工作报告。

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就能确保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实现团结统一,为党和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根本保障。

“必须深刻体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中央纪委委员,安徽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海泉说,要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重点强化对党忠诚、践行党的使命宗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督促其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上作表率、打头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林表示,要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海关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知”上更清醒,在“信”上更坚定,在“行”上更主动,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海关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在新征程中团结一致向前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监督推动海关系统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筑牢国门政治、经济、生物安全防线,在服务现代化建设大局中贡献海关力量。”王林说。

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充分认清党面临‘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四种危险’的尖锐性、严峻性,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吉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忠表示。

去年以来,吉林纪检监察机关制定“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实施办法,全面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出台规范和加强监督促治以案促改工作指导意见,推动政法、国企、金融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有效化解了一批长期存在的难点问题和风险隐患。“踏上新征程,必须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和阶段性特征,一刻也不放松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健全完善监督执纪执法体系,把公权力置于严密有效的监督之下;深入落实一体推进‘三不’方针方略,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张忠说。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始终对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保持清醒认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新哲表示,“十四五”期间,重大水利工程是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要对水利大发展大建设时期腐败和作风等问题易发多发的阶段性特征高度重视、准确把握,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不动摇,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应有贡献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新阳表示,将全面彻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严查“七个有之”问题,深化思想、组织、作风上的清理,坚决清除政治隐患。同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大数据比对、错案瑕疵案剖析、信访申诉核查等方式,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清单”变为公安机关的“整改清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广州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纪检监察机关首先要在政治上‘绷紧弦’,助力营造风清气正、安定团结、平稳有序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广东省广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杨飞说,将坚决治理权力寻租、吃拿卡要等行为,引入第三方廉情评估机构,对相关企业进行摸查回访,找准本地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保障企业合法有序经营。同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明晰在服务企业中存在的失误和违纪违法行为的界限,“尽责可容错、纠错给出路”,推动政商关系实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辽宁省大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世海表示,将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群众最关切的领域,深化专项整治;紧盯拈轻怕重“做样子”等不正之风,推进深层治理;紧盯执法司法不公、招投标监管不力、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加强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