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深化以案促改 发挥治本功效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2-28 08:51:52 | 【 打印正文 】


自健康证“办证难”作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负面典型案例被全省通报以来,景洪市痛定思痛,汲取深刻教训,以健康证“办证难”整改为切口,全面开展以案促改,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全市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取得较好成效。

以“促”为关键,坚持系统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调动各方面力量协同推进,构建全链条闭环管理,才能取得整体性效果。市委整合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健康证“办证难”以案促改三项重点工作,组建工作专班,汇聚工作合力。建立领导小组、市级分管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三级调度机制,有序有效推进工作落实。同时聚焦三项重点工作,对以案促改工作情况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补短板、建机制、强能力、见成效。

以“改”为目标,强化监督保障。以案促改的生命力在于向重点系统、关键领域拓展延伸,服务保障大局,实现综合效果最大化。问题发生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紧盯问题整改,向市级各部门“一把手”发出以案促改提醒函,强化以案促改主体责任。延伸民生领域问题排查,制定专项监督方案,采取“室组地”联动模式,分3轮对监督联系部门落实景洪市健康证“办证难”以案促改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以专项监督压实责任落实到位。同时举一反三以案为鉴,除紧盯办证难、交房难、讨薪难、投诉难、承诺事项落实难5个方面的共性难题外,增加对节假日住宿难、出行难、停车难、房地产管控难、“两违”整治难5个方面问题整治工作,以清单式管理明责、督责,动态调整优化监督重点,实施靶向纠治,推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整改完成。

以“教”为重点,树立正确政绩观。本次“健康证”问题的发生,归根到底还是一些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出现了问题。在全州警示教育大会后,市委将整治干部作风和提升履职能力作为以案促改的重要环节、硬性要求,掀起了一场宗旨意识思想革命。全市1.4万余名干部职工迅速开展说责明责,通过扎实开展“躺平式”干部整治,抓好正反典型“两面镜”,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大力推广“一线工作法”,推动干部走出办公室到一线,听民意、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让担当作为成为景洪干部的鲜明标识,以好作风好形象创造新业绩。

以“治”为根本,坚持标本兼治。以案促改的初心就是通过剖析典型案例,查找和堵塞权力制约监督的制度漏洞,有效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发生。在这场触及灵魂的“全面体检”和作风整肃后,健康证“办证难”、旅拍投诉多、不动产证办理慢、医疗服务领域乱象、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一批突出问题得以有效破解,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紧密结合,健全完善管理制度286个,促进常治长效。针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出台巩固拓展健康证“办证难”以案促改成果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固化好经验做法,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要运用好“以案促改”这一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工作方法,除了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找问题暴露出的作风问题、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难点,推动改作风、改管理、改制度、改监督,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更要注重因案制宜,规范化推进、常态化落实,充分释放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景洪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