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视窗 | 发挥基层纪检委员前沿哨兵作用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11-10 09:29:29 | 【 打印正文 】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落地。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是纪检工作的“前沿哨兵”,是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力量。近期,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纪委成立课题组,围绕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作用进行专题调研。

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作用发挥情况

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华润集团大健康领域业务单元和大型综合性医药商业流通企业,业务布局全国28个省(区、市),拥有430余家分子公司,共有各级党(总)支部233个,配备纪检委员194人。从调研的情况看,集团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能够发挥“身在基层、贴近一线,最了解基层群众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对近在眼前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距离最近、了解最早、感受最真”的工作优势,坚守职责定位,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引导、延伸党内监督触角、激活监督网络“神经末梢”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调研也发现,部分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对自己的身份认知和职责任务理解不深、把握不准,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意识不强,缺乏开展监督的主动性和发现问题的敏感性。

不敢监督。有的纪检委员对于自身职责定位把握不准,既担心监督过多影响业务发展,又担心监督虚化影响监督效果,在实际工作中出现缺位、错位等问题。调研数据显示,31.4%的纪检委员由基层员工担任,对上监督的思想压力较大,且基层员工无法参加公司经营决策等相关会议,弱化了对“三重一大”等事项的事前监督。如,在落实上级党组织给予某公司总经理金某某延长党员预备期半年的处理决定中,金某某所在党支部未按组织决定执行,按原期召开党员大会将其转正,反映出该支部纪检委员遇到问题不敢动真碰硬、不敢较真,没有及时制止支部决议,党支部书记因此受到党纪处分。

不想监督。部分单位纪检委员在履行监督职责过程中缺少规范性、可操作性的规定指引,监督思路不清晰、方向不明确,往往只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监督主动性不够。同时,基层纪检委员身兼数职现象比较普遍,行政工作繁重,开展监督的时间和精力难以保障,个别纪检委员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极心态。如,某公司因其质量部总监韩某在因私出国探亲期间顺带开展业务考察工作,便为韩某报销出国期间住宿费用,而身为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的纪检委员,在审批时对“因公、因私”问题认识不到位、识别不精准、监督不较真,没能及时指出相关问题,认为公司决定的事在审核时就是走个程序,没必要太认真,导致监督失位。

不善监督。调研数据显示,集团30.4%的纪检委员从事纪检工作时间不足一年,缺乏实践经验,日常监督工作多局限于参加支部会议、开展廉洁教育宣传等工作,较少运用其他日常监督方式开展工作,对业务领域重大风险不熟悉、不敏感,不能及时发现、处理身边的违规违纪行为,监督效果不明显。如,在某公司信息部员工谭某(入党积极分子)合同诈骗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中,该公司纪检委员日常监督工作仅局限于对开展“三会一课”的监督,忽视了对入党积极分子思想动态、行为规范的监督,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缺乏识别、关注和提醒,导致侵害公司利益问题没有得到及时发现并纠正。

着力解决基层纪检委员“不敢不想不善”监督的问题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及时补充完善公司《纪检委员任职标准和工作职责的规定》《纪检委员工作指导手册》等规范性文件,从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履职方式、健全履职保障、加强教育培训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促进和规范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履职尽责,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有力支撑。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着力解决“不敢监督”问题。督促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按照主题教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上来,牢固树立“抓好监督是本职,抓不好监督是失职”的理念,不断增强履行监督职责的责任感、使命感,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坚决同歪风邪气作斗争。严格纪检委员任职标准,将政治素质好、思想作风正、热心纪检工作的党员干部充实到纪检委员队伍中,选优配强监督力量。

细化履职清单、健全激励机制,着力解决“不想监督”问题。健全纪检委员工作指引,细化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各环节规定动作的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加强指导规范,着力提升监督工作针对性和精准度。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运用考评结果,对履职到位、考核优秀的给予表彰,并在选人用人方面优先考虑;对履职不到位的及时约谈提醒,不适宜担任纪检委员职务的及时予以调整。

健全组织队伍、加强教育培训,着力解决“不善监督”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应设尽设纪检委员,推动实现监督触角全覆盖、无遗漏。聚焦能力短板弱项,广泛征集提升政治能力、业务水平等方面的培训需求,组织开展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专题培训,并适时抽调基层纪检委员参与上级纪检监察机构的办信办案工作,促进纪检委员在思想、学习、业务、作风等方面全面提升,更好地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着力打通监督环节“最后一公里”。(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纪委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