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清风对饮 与雨林共语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4-16 17:27:13 | 【 打印正文 】


四月的西双版纳已是满眼新绿,春和景明,惠风和畅,有多久没有带着家人孩子移步户外呼吸不同于城市的新鲜空气,听着生机勃勃的自然之声?有多久没有趟过童年的小河,重走乡间熟悉的小路,深情回望身后的寨子?

雨林深处山花烂漫,这正是踏青的好时节。微风吹过树梢,那些从高高的树干上纷纷飘坠的洛索花香弥漫着整个小坝子,那是一年一度傣历新年的年味,是一种难忘的记忆和思乡情怀。

傣家人讲究山水相依,踏青之处最好是有山有水。基诺山的小河与森林比不得家乡南腊河畔多而润,但也自有一番风采。景洪城区里的人踏青,多选基诺山或南糯山,这两处地方都有山有水,虽然都在城外,但又离得不远,交通方便。

周末的一个清晨,浅浅的晨雾还在澜沧江边上游荡。我驾车载着家人孩子们,按计划从城区驶往基诺山。起初孩子们并不情愿去雨林徒步踏青,心里总在惦记着一个叫茶咖庄园的地方,一路上还不忘指着茶咖庄园的路牌,嚷着要去这个地方游玩。直到车穿过茂密森林,爬上高坡遥望,连绵无际的林海层层叠叠,望不到边,满目清润,孩子们才渐渐打起了精神状态,仿佛一对雨林小精灵,迫不及待地争抢着到森林里一探究竟。

在基诺山当地向导的指引下,我们迈着轻快的步伐,踏入了这片河谷密林。热带雨林的气息扑面而来,潮湿、清新、宁静是这里的标配。周围是高大的树木,脚下是厚厚的落叶,耳边是鸟儿的歌声和溪流的潺潺,仿佛踏进一个梦幻的世界。那层层叠叠的树冠和交织藤蔓,把阳光筛成细碎的斑点,犹如走进一幅恬静的山水画中。此时,雨后春笋正一个劲儿地往上蹿,屏息静听,仿佛能听见竹笋拔节破土的声音。

沿途的风景让我们目不暇接,一时都忘了那异常难行的山路和蚊虫骚扰。小女儿毕竟是首次踏足这种崎岖的山路,刚开始不敢迈出步子,总想让我抱,我鼓励她尝试抓住树枝、藤蔓,跌跌撞撞摸索着走。后来,只要大人轻轻搀扶就能健步行走也不会有跌倒的风险,这或许也是与生俱来雨林生存的本能,抑或是遗传父辈乡村生活的基因吧!走完山路,我们来到了一个隐藏在山林中的小溪谷。需要顺着泥泞的溪谷往下走,这个比山路更难走,不仅要绕开巨大的木根、翻越阻挡的枯树,还要踩着石头避开的脚下的泥巴、黄蚂蚁,最艰难的就是越过陡峭的悬崖和湿滑的石壁……孩子们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自食其力,没有一个畏难退缩的,在缓慢行走中,深呼吸时,鼻尖满是泥土和叶子的芳香,湿润的空气中,还带着淡淡的花香。

走出泥泞溪谷后,我们终于来到流水清清的开阔小溪边。这里幽谷深深,绿意盎然,溪流潺潺,蝶舞莺飞。坐在溪水大石头上,感受着大自然的宁静和美好,沉浸在雨林的环抱中,与清风对饮,与山谷共语,时间仿佛慢了下来,生活按下了“暂停键”。看着孩子们追逐翩飞的蝴蝶,光着脚丫在溪水里跟小鱼嬉戏,好奇地尝试用从天然石头中磨出的颜料涂在脸上,勇敢地爬上秋千飞荡在高高的树梢上……在林荫大树下乐此不彼,欢笑声回荡在深山中,俨然成为了热带雨林中的一只只小精灵。

诗人杜甫《咏春笋》诗云“无数春笋满林生,柴门密掩断行人”,李贺《昌谷北园新笋》中提到,“今年水曲春沙上,笛管新篁拔玉青”,无不记述大自然勃发的动态新姿。然而,诗人描写的仅局限于柴门外或竹园内的景致。要想亲眼观赏大自然林海里树木争相勃发新生、竹林拔节茁壮成长的姿态,唯有深入到郁郁葱葱的雨林深处。藤子、大板根、竹笋、兰花、苔藓和菌类,还有小溪边一些叫不出名字的花儿,在身临其境中,这些自然瑰宝和美丽风景早已印刻在孩子们心灵深处。

万物对西双版纳的眷恋与西双版纳对生态的保护是一场“双向奔赴”。“以前仅知道这里只是一片茂密森林,没想到摇身一变,成了外地游客眼中的香饽饽。”在和向导交流中得知,自从这里开发雨林徒步旅行后,寨子里青壮年人当上向导,保护森林、爱护环境,办民宿、农家乐,家家户户吃上了旅游饭。

夕阳西下,在返程的路上,远望山脚下,蓝色屋顶楼房如一叶轻舟,浮荡在辽阔的青山绿水中,山间劳作的人们和翩飞的彩蝶将青山点缀得绚丽多姿。“这个是纯生态的,3元一把,要不要买!”路边集市上一位老人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喊我买野菜。我知道这是从雨林中采集来的苦笋、酸包叶、大象耳朵叶,还有特色佳肴臭菜。我用方言回应老人,一样来两把,好吃的都要。这些都是雨林给人类的美食馈赠,自然也是我的最爱。在寨子门口,看着一拨拨外地游客的到来,望着村民们映衬在绿意中的朴实笑脸,我不禁感慨万分,要让绿水青山更有颜值,让金山银山更有价值,就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大家深谙此理。

雨林是踏青研学的好去处,追寻初心的诗意栖息与休闲漫步的闲情逸致融会在此,天朗气清,孩子们也神采飞扬。生活已经如此生动,我们要做的就是怀着对生活满满的爱,保持对大自然的爱护、敬畏和欣赏。(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