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丨信访室干部“求学记”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4-08 10:47:38 | 【 打印正文 】


“小顾,过两天我们准备去临沧、保山、德宏考察学习,机会难得,你回去好好想想信访业务方面要向人家学些什么?”

分管副书记把协助联系常委和我召集到他办公室,商量外出学习相关事宜。

听到消息后,对于刚任职室主任仅3个月的我,正面临个人信访工作经验不足、工作局面和工作思路打不开的困境。我心想,此行无异于一场“及时雨”,可“解困”“破局”。真是一举多得,既可以学习借鉴“他山之石”,又可以多结交认识同行“战友”,还能增长见识。

要看什么?怎样才能学到精髓,不枉此行?带着问题,我拿出2023年度考核存在的短板弱项列出清单,并将近年来3个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被省纪检监察信息网采用的相关信息及公众号发表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分类整理,做好学前准备功课。随着整理的深入,我也渐渐对信访工作以及自身存在的不足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3月,正是百花盛开的季节,一路花香相伴,考察学习组一行7人像勤劳的“蜜蜂”一样,带着各自的学习任务,翻山越岭只为采到那一滴最甘甜的“鲜蜜”。

“你们在开展澄清正名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我们主要从筛选、评估、澄清、回访4个环节来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做到全流程闭环管理。”临沧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周主任在交流中谈道,“要用好口头提醒、分管领导督办、书面提醒、书记把关等4个步骤督促督办,破解信访举报件和线索积压问题”。

了解到保山市纪委监委在开展“三访”工作中,有着较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在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从接访日程的制定、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基层廉情监督员、监测员聘请等方面,邓主任对我作了耐心的解答。

“我们下一步将加大信访举报宣传力度,制定海报式的为民服务清单,粘贴在各村委会,提升群众信访知晓率,让群众从‘我要举报’,向‘我会举报’转变。”德宏州纪委监委信访室韩主任表示,在巡察信访举报问题移交方面他们成功探索出“巡检”联动机制,通过监督检查和派驻(出)机构对巡察信访举报问题开展前期摸排研判后再移交,有效提升巡察移交信访举报质效。

纪检监察干部横向交流就是一次“求学记”,在一次次的座谈和考察中,州(市)纪检监察干部双方讲问题、谈体会、谋出路,在交流过程中,双方就澄清正名、重复举报治理、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走访、12388座席人员管理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相互分享了工作经验,在一次次的思想碰撞中达到“双向奔赴”共同提高的学习交流目的。

在返程的路上,云岭大地下起了大雨,春雨贵如油,此次短暂的“求学之旅”对于我今后的工作亦如雨似油般珍贵,一群执着而坚定的纪检监察干部,一生坚守着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顾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