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旨在激励担当干事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6-14 16:48:21 | 【 打印正文 】


“感谢纪委监委同志花那么多精力查清了事实,压在心里的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前不久,一度因不实举报而感到委屈的一名干部,勐海县纪委监委为其澄清正名后,再次振作精神、鼓足干劲,相关项目后续工作有条不紊推进,还得到上级肯定。

解开心结后,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能够重拾信心,干劲更足。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严管不是把干部管死,不是把干部队伍搞成暮气沉沉、无所作为的一潭死水,而是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这一重要论述,阐述了严管干部与关心爱护干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内核,指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目的是更好促进事业发展。

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是我们党干部管理的一贯方针。当前我们正处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作为冲锋在改革发展稳定最前面的领导干部就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开启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推动者。严是爱、松是害,严管和厚爱,是目标导向,是干部管理监督的价值追求,对干部的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就是要引导树立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规矩意识和发展意识。在坚持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严管干部的同时,真情关怀、真心爱护、真诚帮助,合情合规地帮助干部解决实际问题,排除后顾之忧,目的就是要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从而更好促进事业的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和鼓励担当作为是内在统一的,不是彼此对立的,必须准确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激励担当作为的辩证关系。把严管和干事创业分割开来、对立起来,把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归咎于从严管理,这是不对的。从严管理干部是对干部的真正负责,干部要领悟到党组织的良苦用心,习惯于在严格管理下工作和生活,切不可把严管当成逃避责任、消极怠工的借口。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既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督促干部自觉履行组织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办事,不滥用权力、违纪违法,又要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既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坚决从严惩处有问题的干部,合乎民心民意,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实现“三个效果”。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对干部管理监督,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好主体责任,重大举措的推出、重大文件的出台,最基本考量就是以关心关爱干部、促进事业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严管的外在压力和厚爱的内在动力一体发力,大力实施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好监督责任。在具体工作中,要把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贯穿于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各方面,做到一是一、二是二,把正能量搞得高高的,把干部积极性搞得高高的,把政治生态也搞得好好的,以公平公正赢得干部信服、群众认可。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始终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充分尊重广大干部主体地位,严管但不严苛严酷,厚爱但不失严格严肃,有效调动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纪委监委是干部的政治“4S店”,纪检监察工作就是给党员干部作“政治体检”。要健全完善澄清保护、容错纠错、关爱回访制度体系,旗帜鲜明地惩治腐败者、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特别是要坚持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绝不能让这些干部“眉毛上流着汗,眉毛下还流着泪”。要多措并举鼓励和帮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有的放矢开展教育引导工作,帮助受到处理的干部打开心结、卸下包袱,激发继续干好工作的信心,着力释放祛邪扶正、激浊扬清的强烈信号,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