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当好家风建设“主角”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6-08 15:17:21 | 【 打印正文 】


蔡元培在《中国人的修养》里写:家庭者,人生最初之学校也。一生之品性,大抵生于家庭。党员干部手执权力重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非同小可,自当从家庭做起,当好家风建设“主角”,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

好的家风,需要善教。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家庭成员的人生历程中,所在家庭具有根本、持续而又深刻地影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父母的今天就是孩子的明天”,领导干部作为弘扬家庭美德的表率者,更要注重对家庭成员的品德教育,既要有温情,更要严约束。要以身作则,带头自律守正、奉公守法。严格管教亲属子女,让家人树牢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知晓原则是什么、底线在哪里,清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行为,潜移默化地引导家人正心修身、崇廉尚洁。

好的家风,需要善言。“两面人”在我们党内并不是一个新问题,他们是人前一套、人后一套的高手,装得正、藏得深,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不仅使国家和群众利益受损,还严重危害党和政府公信力,伤害人民群众感情。“两面人”反映的则是“言行不一”。领导干部在家风形塑中知行合一、言行相符,家人和党员干部看在眼里,钦佩在心里,自然有样学样,长此以往,影响的不仅仅是领导干部本身,更是一个家风、甚至是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社会风气,党员干部要做到言行一致,贵在说到做到,不能有“说功”无“做功”,有“上篇”无“下篇”。

好的家风,需要严管。良好的家风是一种潜在的无形的力量,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浸润着人的心灵、塑造着人的品格。反之,如果家风不好,就很容易变成滋生腐败的温床,“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自觉砥砺优良作风,既管住自己,又管好家人,以自身过硬、家风清廉为社会作出表率,引领整个社会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作为党员干部要大力培育传承发扬优良家风,重视家庭文明建设,不断加固家庭“廉防线”,使其成为贪腐不可逾越的“底线”。(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