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护航勐腊高质量发展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4-03 11:50:23 | 【 打印正文 】


“去年以来,勐腊县对14家单位、3个乡(镇)党委、12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3轮常规巡察,对2家医疗机构进行延伸巡察,发现并反馈问题803个,移交问题线索33件33人,查处了一批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建立和完善各类规章制度422项。”勐腊县委巡察办主任说道。

近年来,勐腊县坚持把巡察监督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坚持上下联动、贯通协调,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认真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巡察内容更加聚焦、问题导向更加鲜明、监督效果更加显著,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勐腊县坚决落实“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要跟进到哪里”的政治要求,紧盯党组织的政治责任,抓住“关键少数”,不断优化巡察工作流程和巡察质量评估机制,综合运用常规巡察、延伸巡察等巡察方式,利用巡察工作建议、专题报告等,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并将问题整改纳入被巡察单位分管县级领导“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和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日常监督内容,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见效。

为有力推动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勐腊县纪检监察机关、县委组织部等部门立足职能职责,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建立整改工作提示制度,健全巡察整改长效机制,定期对集中整改期内未完成事项和长期整改事项进行调度督办,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报送后续整改落实情况。定期开展巡察整改评估工作,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此外,勐腊县还持续完善县委巡察整改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定期会商研究巡察整改工作,统筹安排每轮巡察整改及监督、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办理等情况汇报。为规范县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工作,针对巡察反复反馈、反复整改,却“屡巡屡有”禁而不绝的问题,印发《勐腊县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工作制度(试行)》,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具体要求,确保整改可操作、具体化,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综合运用巡察成果,督促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将巡察整改与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探索启用具有勐腊特色的“码上巡察”系统,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群众参与需求,有效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激发群众参与巡察的热情、提升群众参与监督的便捷度。此外,开展巡察机构内部每月一测,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整合各类监督人才为“巡”所用,建立巡察工作人才库,解决每轮巡察抽调人员困难瓶颈,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勐腊县纪委监委 鲍海燕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