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运用“四战协同”理念推进管党治党州域治理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4-08 11:49:50 | 【 打印正文 】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战略思考、战役组织、战术运用、战斗效果的“四战协同”,并将其贯穿于清廉云南建设西双版纳实践全过程,坚定不移推进管党治党州域治理取得新成效。

州委把纵深推进清廉云南建设作为提升腐败治理效能的“一把手”工程来抓,坚持从实际出发,强化战略谋划,高位组织推动。紧扣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和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以及州委三年系列行动计划,将纵深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深度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围绕“十大行动”开列任务清单,结合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和州委组织开展的“转作风强素质提质效促发展”主题年活动,进一步细化措施,确定清廉云南建设西双版纳实践重点内容和具体措施,分阶段设置目标、分时段明确任务、点线面结合实施,形成每项措施都有具体部门落实的责任体系。州委常委会谋划部署,定期调度、及时分析研究,牵头推动解决问题,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坚持“全州一盘棋”,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不断深化管党治党州域治理,以“西双版纳之治”“西双版纳之干”推动“西双版纳之变”。

“我们要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切实推动全州各级党组织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贯彻落实好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报告提出的“四战协同”理念,将其体现在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示范推动、监督推动、调度推动清廉建设的关键作用上,把监督州域治理“小循环”深度融入全省治理“大循环”,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为增强对政治生态建设的前瞻性思考和系统性谋划,州纪委常委会强化“第一议题”制度落实,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想问题、办事情、抓工作的战略思考和思想引领。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年第一课”的研讨内容,第一时间学深悟透党中央部署精神并贯彻到本级纪委全会部署内容,切实增强全局性的眼光和战略思维。

在战役组织、战术运用上注重发挥“从山顶看山脚、从政治高地审视问题”的政治监督理念,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结合本地实际在强边固防、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干部作风整顿、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进政治监督任务更加清晰化条理化。

认真协助州委健全领导反腐败斗争的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州纪委监委作为专责机关,充分发挥州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进一步完善州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人员组成、运转机制、工作程序,确保反腐败斗争取得成效。针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的特点,拓宽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方法路径,以零容忍态度和决心减存量、遏增量。

与此同时,为增强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战斗效果,州纪委监委在工作上坚持守正创新、持续发力,在自身建设上转作风、建机制、提素质,奋勇争先的意识更加强化,斗争本领更加增强。注重有效整合反腐败工作全链条力量,增强反腐败斗争的整体合力,深化纪法贯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定出台了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以案促改的实施办法,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查处破坏政治生态的腐败案件,对线索处置、“风”“腐”同查、责任追究等内容进行明确细化。坚持“查”“改”同步,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拓展“通篇文章”。深化专项治理持续巩固作风整治成效,协助州委制发《西双版纳州建立健全纠治“四风”长效机制规定》,制定《纠治“四风”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紧盯重要节点,紧盯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强化监督。积极发挥廉洁文化浸润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打造“清风护航·幸福西双版纳”廉洁文化品牌,深挖廉洁文化资源,创建50个清廉单元示范点和6个清廉广场,构建集廉洁宣传、文化供给为一体的廉洁阵地集群。州纪委监委讲好廉洁故事,发挥“清风讲坛”的机动性和灵活性,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村寨开展宣讲。出版发行“清廉雨林”专刊,以文学艺术形式展现全州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在微信公众号推出清风视界、清风文苑、清风播客等廉洁文化栏目,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传播力,持续擦亮绿水青山自然生态与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相互映衬的“清廉西双版纳”亮丽名片。(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