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监督走深走实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3-29 10:03:11 | 【 打印正文 】


2023年,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1002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542人次,占比54.1%;第二种形态319人次,占比31.8%;第三种形态79人次,占比7.9%;第四种形态62人次,占比6.2%。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人次同比增长6.1个百分点,执纪执法形式实现新转变,进一步强化精准执纪执法,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更加注重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近年来,我州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把握党的政策和策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讲依规依纪依法,又讲思想政治工作,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在执纪执法中传道传情,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纪法情理贯通融合。

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特别是对违反政治纪律的绝不姑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常态化开展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掉队者”再出发。对切实改正错误者,该推荐的要大胆推荐,调动好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据统计,2023年我州回访教育党员领导干部154人次,对31名被问责干部开展激励关怀谈心谈话,为受到不实举报的12人、2个单位开展澄清正名。

同时,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反腐败斗争,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立案增长1.8%,留置人数同比增长55.6%,办理上级指定管辖案件同比增长85.7%,为反腐败斗争作出了“西双版纳贡献”。

“当前,政治生态整体向好、持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趋势已经形成,但局部脆弱、底部薄弱,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新征程反腐败斗争,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整合反腐败全链条力量,提高对腐败问题的发现、查处、治理能力,才能有效化解存量、遏制增量,使‘四种形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刘胜良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