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擦亮派驻“探头” 促市场监督“实效”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3-28 18:26:07 | 【 打印正文 】


近日,西双版纳州市场监管局召开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及党建工作会议,会上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州纪委监委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到会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并作工作要求。

今年以来,州纪委监委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贯通发力、精准着力、联动聚力,立足市场监管主责、聚焦监督重点,持续推动州市场监管局深化政治机关建设,作风建设提质增效显著,清廉云南建设不断深入。

以纪检监督在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中不断推出监督“实招”,一是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第一议题”制度落实,就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三重一大”事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党组全面会商、提出意见,并跟踪监督落实;指导制定《西双版纳州市场监管局2024年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方案》,做好前置监督。二是聚焦贯彻落实中心工作开展监督。联合州市场监管局指导旅拍行业协会发布《人像摄影旅游拍摄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全面规范提升西双版纳旅拍服务市场;指导印发《西双版纳州加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实施细则》《2024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等,督促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公平竞争、规范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守牢安全底线等方面主动担当作为。三是压实监督探头提升监督实效。公布一批假冒伪劣典型案例,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行为;重点开展为期9个月的普洱茶营销专项整治行动,并适时公布专项整治典型案件,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目前共公布四批共17个典型案件;全州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

下一步,州纪委监委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将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纵深推进“三不腐”,以党风廉政建设高标准引领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张继波 邹红生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