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监督推动 让文化活动场所“活起来”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4-07 15:49:17 | 【 打印正文 】


人间最美四月天,泼水节来临之际,迎接新年喜悦的傣族男女老少,不约而同地来到勐海县勐阿镇嘎赛村嘎赛小组文化活动场所,伴着“依拉贺,依拉咴”的歌舞声和“水水水”的欢呼声,在干净整洁的广场内尽情狂欢。

“小吕,来来,一起来感受一下我们的‘烦依贺’。”嘎赛小组村干部热情地向巡察整改“回头看”督查组的工作人员招呼道。

然而两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2022年6月,勐海县委第五巡察组来到嘎赛小组文化活动场所时,映入眼帘的是活动广场旁杂草丛生,广场上杂乱摆放着施工建材,活动室内桌椅板凳落满了灰尘。

建设基层文化活动场所是为了满足村组内党员、干部和群众事情有地方说、活动有地方搞、会议有地方开的现实需要。不仅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嘎赛小组文化活动场所“只建不管”的问题,是否是个例?带着疑问,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勐阿镇的文化活动场所开展实地走访。

“我们村的活动场所被施工队摆了建材不说,环境卫生还脏乱差,想组织个活动大家都不愿意往这里凑,冷清极了。”

“之前每到傍晚的时候,这里还是很热闹的,大家聚在一起跳舞、聊天,后面有人在广场晒谷子、晒玉米、摆放杂物,慢慢的健身器材也落了灰,大家也不愿意去了。”

走访发现,勐阿镇66处文化活动场所共有设施105座,其中设施严重损坏且存在安全隐患的有9座,个别村级活动场所管理不善,场地内杂物乱堆乱放,“脏乱差”现象突出。

“活动场所本就是惠民工程,这些问题的发生,说到底是我们管理上责任压实的不到位、使用上制度落实的不到位。”

“我们存在只建不管的麻痹思想,导致活动场所功能未有效发挥,我们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巡察反馈会上,相关人员对存在问题不遮不掩,认真进行了审视和反思。随即,勐阿镇党委政府及时研究制定《勐阿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和使用网格化工作方案》、修订《勐海县勐阿镇村级文化活动场所管理办法(试行)》,各村结合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提升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对文化活动场所进行大扫除,保障场所整体服务功能。同时,以资产资源清查为基础,对各村活动场所进行清查,对损坏设施进行修缮。通过明职责、压责任、排倒期、抓落实、强督促,一改往日文化活动场所“脏乱差”的状况。

如今,在巡察监督的有力推动下,勐阿镇的文化活动场所重新“活”起来了。2023年以来,全镇在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开展各项活动1000余场次,让“小”场所真正成为了村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充电站”。(勐海县纪委监委 陆慧星 吕陈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