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监督“不打烊” 让清明更“清明”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3-29 23:00:24 | 【 打印正文 】



“勐腊县纪委监委提醒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度过一个安全、文明、廉洁的绿色清明。”清明将至,勐腊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向全县党员干部发出节日提醒,倡导全县干部群众传承发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


“我县每年公墓祭扫高峰期是什么时候?民政部门是否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是否制定应急预案,人员是怎么安排的?”为让群众清明祭扫提供更加安全、更有质量的服务,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到县民政局殡仪馆监督检查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督促民政部门提前谋划,切实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有序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清明将至,要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款吃喝,严禁参与各种封建迷信活动……”县政协办纪检监察组在联系单位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时强调。


清明将近,祭祀用火、农事用火、生活用火等交织叠加,野外火源点多面广,护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为扎实做好春季护林防火工作,连日来,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对9个乡镇清明节期间纪律作风情况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每到一处,检查组都认真查看村干部到岗到位情况、上山祭扫主要路口值班劝导登记表等台账资料,并通过实地查看和走访村民、随机抽查各村护林员管护职责范围及巡林履职情况等方式,压紧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结合本地实际,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发力,针对节假日期间易发高发的“四风”问题,通过在节前向广大党员干部推送廉政提醒、通报典型案例、“清风民语”宣传小分队进学校、强化监督检查等措施,建立信、访、网、电、微等信访举报渠道,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对监督对象及时敲“警钟”、亮“红线”,严防“节日病”。


为避免机关工作人员出现纪律松懈、作风拖沓等问题,同步对机关工作人员工作纪律执行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针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县纪委监委采取现场反馈、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有关单位部门落实整改,提醒各部门负责人带头落实节日期间有关纪律要求,严格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遏制“节日腐败”,防止“四风”问题反弹,筑牢清明“防火关”,确保安全、廉洁过节。

“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四风”问题,精准监督、靶向发力,确保广大党员干部风清气正过“廉节”。(勐腊县纪委监委 鲍海燕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