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今天勐腊县“信访智囊团”再添新力量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10-20 18:02:17 | 【 打印正文 】


“今年以来,我通过首席接访员身份参与化解纪检监察机关业务范围外信访件11件,不仅提升了个人为群众服务业务水平,也更了解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后我将继续发挥好‘派驻信访员+政策宣传员+办事员’的作用。”一名首席接访员自豪的说道。

10月20日,勐腊县纪委监委召开年度信访首席接访员工作会议暨新聘接访员仪式。这是继去年8月县纪委监委率先在全州建立信访首席接访员制度并聘任了15位首席接访员,经过一年工作实践结出的丰硕成果,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凝聚外部力量,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的一项重要抓手。

纪检监察机关信访首席接访员制度经过一年的运用,已充分发挥出其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的作用。为使得制度持续发力,勐腊县纪委监委蓄力赋能,根据工作实际调整6名首席接访员、新增1个单位1人,不断吸收新生力量,充实勐腊县“信访智囊团”,架起纪检监察机关和职能部门之间信访资源交流互通的“直通车”。

今年以来,勐腊县纪委监委把好“总开关”,利用首席接访员自身便利条件及职业优势,充分发挥好“纽带”“参谋”和“喉舌”作用,通过首席接访员政策咨询简单诉求类现场答疑解惑、多部门职能交叉类复杂诉求联合“会诊”、内外交织信访件中剥离的业务范围外件,诉求“见面移交+跟踪反馈”机制,构建“责任单位主抓+纪委督促推动”的良好格局,有效化解处置涉及烂尾楼、农民工权益、惠农惠民补助、涉法涉诉等关系民生的信访件业务范围外信访件30余件。同时,针对涉及多部门的业务外信访件,及时移交按照职能职责进行分流转办,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办理过程、办理结果、答复反馈进行全过程监督,在防止越位、包办的同时,确保办理及时、规范。

信访,一头连着人民、一头连着党;人民因“信”而访,要让人民因“访”而更“信”。勐腊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理念,不断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有力回应群众关切,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发挥好信访工作涉及面广、见事早的优势,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以极大的责任心为党尽责、对群众负责。”勐腊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推动首席接访员履职担当能力,将纪检监察内部信访与外部信访同步强化、同向发力,打通纪检监察机关与职能部门联合联动、协调贯通信访渠道。(勐腊县纪委监委 吕芳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