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纪委监委创新党团“廉动机制” 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成长成才“搭台铺路”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9-20 09:34:32 | 【 打印正文 】


州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和培养工作,用心打造“党旗下的青春”团建品牌,构建党团“廉动机制”,以“四大行动”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成长成才“搭台铺路”。

党团联学“铸魂行动”强基。建立常委会领头学、党员干部带头学、团员青年跟进学的全链条、广覆盖学习模式,依托青年之家、“清”廉读书角等学习教育阵地,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心得、互学互评等活动,并抓好网络阵地学习,以“周提醒、月通报”形式,时刻督促青年干部学习。积极探索建立青年干部“小课堂”培训载体,扎实推动领导干部带头讲、年轻骨干上台讲、青年干部积极谈,先后开展“小课堂”20余期。

党团联合“育苗行动”聚力。制定实施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蹲苗计划”,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和“导师人才库”,推行“老带新、熟带生、强带弱”双向成长模式,共有20余名业务骨干与40余名年轻干部结成“1对1”“1对N”帮带组,精准“滴灌”加快年轻干部培育培养。以打造“党旗下的青春”品牌为依托,搭建“青年话清廉”平台,通过青年讲坛、演讲比赛、读书分享及“廉话会”等系列活动20余场次,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走上台前主动分享,喊出“青”廉最强音。同时,建立年轻干部常态化志愿服务机制,积极参与“阳光助残行动”、义务献血等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获评“西双版纳州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党团联创“先锋行动”提效。将制度建设作为练就过硬内功的“推进器”,创新实施“揭榜挂帅”“红白榜通报”等10余项激励制度,用“赛马”机制全面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实现青年争标兵的良好氛围。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清风杯运动会中年轻干部奋勇争先、顽强拼搏,获得团队总分三等奖的好成绩。同时,坚持全面立体宣传典型事迹,开设“榜样的力量”专栏和“先锋讲堂”,用身边事教育鼓励身边人,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党团联建“青风行动”促廉。立足年轻干部年龄特点和成长规律,精心定制形式多样的“廉政谈话套餐”,开展谈心谈话90余人次,差异化定制廉政访谈清单,充分运用“访、聊、看、评”四字法,实时管控年轻干部的成长过程和思想动态。坚持用好正反两面“镜子”,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观看庭审实况、警示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等方式,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我们将进一步用好《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干部队伍季度分析管理办法》,画准年轻干部‘政治画像’,实行日记录、周评价、月汇总、季通报机制,将通报结果与对干部严管厚爱相结合,及时和后进干部沟通交流,激励干部改进不足、奋发作为。”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办公室 苏运红 卢秋容 || 责任编辑 谭蓉)